【一個人火車環島】冬季行李打包術 / 15天穿搭LOOK / 就算當背包客也要很時尚!教你拍全身照不求人!

2016年2月,我完成了為期15天的一個人環島旅行。

我的交通工具:火車+公車+當地租機車(或請當地朋友接送)

關於我的行程表與總花費,我會在另寫一篇介紹!

本篇要分享的是在粉絲團被大家問到爆炸的環島穿搭&行李打包術!

以及我戲稱為我男朋友的自拍手機腳架

由於我是冬季環島,加上是搭乘大眾運輸,因此我可以很勇敢地背起60公升的大背包。

這種方法可能就不適用於單車或機車環島的人喔!

而且60公升的背包重量不是在開玩笑的,

所以本篇真的僅供參考!請選擇最適合你的旅行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喔!

▲ 大家好!我是菜鳥背包客S.Wan!請大家多多指教!

|關於我的背包|

這次環島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當背包客。

比起很多前輩,我真的很微不足道!

也許有些前輩看到這篇文章,可能還會認為「我幹嘛帶這麼多東西?」(笑)

但女人嘛…總是想要打扮得好看一些。

所以再次強調:

請選擇最適合你的行李打包方式!本篇真的僅供參考!

▲ 我的好夥伴!

品牌是Gregory!我的是60公升。

購買地點:王子戶外休閒用品(台北南昌店)

這可是號稱背包界中的勞斯萊斯啊!

起初我並不知道這個牌子,上網搜尋後發現評價很不錯!

重點是我去登山用品店試背了一下,一背就愛上!

強烈建議:想買登山包的朋友們,請一定要去現場試背!

因為S.Wan一開始只打算網路購物,但看了半天仍然無法下定決心。

一位背包客前輩提醒我,儘管有些背包很便宜,但是「背負系統」絕對有差!

長時間背下來,你的肩膀與肌肉鐵定會反映出價格!

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啊!請在購買前三思!

我絕對不是勸敗文(雖然口氣很像)哈哈…

但是聽了前輩的話,最後還是淌血買下了這台勞斯萊斯!

原價NT.10800。當時店內做活動,最後購入的價格為NT.8000。

卡刷下去的那一瞬間,心真的在淌血啊!

所以聽到好友開玩笑地說:我看妳背這一次以後就不會背了吧?

當時聽到這句話,真的有點不甘心(其實是美送 XDD)!

於是我決定,為了讓這8000塊值回票價,我要背著它睡覺!!!(有事嗎?)

▲ 雖然沒有背著它睡覺,但是坐車時,可以當枕頭也不錯!

對我來說,這台勞斯萊斯就是我的男朋友!躺在他的肩膀上睡覺,深覺幸福(笑)。

| 關於我男友:手機腳架 |

這次環島,在粉絲團被網友們問到爆的就是這支手機腳架。

我認真覺得,這牌子的廠商要請我吃春酒(爆笑)。

品牌:Lollipod自拍樂三腳架附夾具-薄荷綠

這裡可買:PChome 24小時購物

聽說薄荷綠全數售完!下次請早!

(你說說看,廠商是不是要請我吃春酒?)

▲ 全數售光的證明!!!

聽一些網友說,他們有搶到這支薄荷綠喔!

這個顏色賣完了也別緊張,還有其他顏色!

S.Wan很貼心的幫大家找了這個賣場的其他款式!

若還是很想要買到薄荷綠的話,可以去別的賣場看看。

▲ 其他顏色。賣場都是PChome喔!

我幫大家找到了森森購物網,還有薄荷綠喔!

快去搶:點我連結

它是單純的手機腳架!不是單眼腳架喔!

也沒有定時器的功能。可以手拿,但會有一點重量。

絕對可以夾住手機,沒有問題!!!

總長度約150cm。可以伸縮。

有網友問我:真的好用嗎?

S.Wan覺得非常好用!但缺點是風大時,它會被吹走(笑)。

不過這也是優點啦!代表它的重量真的很輕啊!

只是風大時,就得小心了,否則連同你的手機一起摔倒,你就GG了。

像是上圖中,右邊那張相片,我就用了背包壓住腳架,讓它不要跌倒。

大部分時間他都表現地不錯!只有風大時,因為晃動會拍出一些NG成品。

▲ 因為風大,拍出的NG照片。

▲ 有時會很緊張,直盯著腳架看,很擔心「男朋友」會被風搶走 XDD

︱ 妳用什麼相機拍照? ︱

這個問題也有很多網友私訊問我。在此一次公佈給大家!

自拍一律使用:CASIO-TR50

▲ 購入約一年多,已忘了詳細價格。

這次環島,我所有的全身自拍照全都是使用這台TR50和手機腳架完成的喔!

所以自拍的定時功能也是TR50貢獻的!

雖然腳架無法夾住它,但好險它可以「懸掛」在腳架上(用過TR的人就會知道!)

▲ 除了CASIO-TR50之外,我還帶了SONY的RX1。

自拍用TR50,拍風景用RX1。

︱ 我的行李打包術︱

接著來分享我的60公升背包要如何打包行李?!

由於是冬天環島,加上要去合歡山、阿里山,因此保暖外套不能少!

來看看我的背包都裝了哪些東西吧!

共計:13件上衣(包含睡衣與背心)、三件外套(有一件橘色外套和長版黑色外套沒在相片中)、一件泳衣(沒用到)。兩頂帽子。其中有一件背心和一件短T是在墾丁買的。

大家有發現嗎?那就是我的衣服都用捲的

滾筒式收納可以節省不少空間,但缺點就是衣服會皺!

小撇步:衣服皺皺的怎麼辦呢?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洗一遍(噗)!

其實只要在衣服上噴點水,或者沾濕,然後用吹風機吹一下就會好多了。

或者你有習慣用離子夾整理頭髮的話,此時的離子夾也可以拿來燙衣服喔!(記得注意安全)

共計:三條褲子!一條浴巾、一條毛巾。

小撇步:請帶一卷膠帶!相信我,它會非常好用!當你的褲子有毛屑時,可以用膠帶清理。

而且膠帶還可以用來綁東西!雖然我這次沒有用到,但準備著,以防萬一!何況膠帶的體積很小,帶著也無妨!

▲ 共計:一個肩背購物袋、一個攻頂包(買Gregory登山包送的)、一台筆電(筆電包POFOKO這裡可買)、多個塑膠袋、一個束口袋(用來裝雜物)、一個化妝包、一個收納袋(用來裝貼身衣物)、一袋盥洗用品。

小撇步:塑膠袋是越多越好。我通常用來裝髒掉的內衣褲、襪子。如果去海邊的朋友們,可以用來裝泳衣。

▲ 網路上有賣很多很便宜的束口袋,我覺得非常好用!最好使用多種顏色區分,以免忘記內容物!

貼身衣物放一袋,充電器等雜物放一袋!

我這次環島帶了兩件運動內衣(睡覺也穿),和一件鋼圈內衣(但我只穿了一天)。

▲ 我很懶~所以盥洗用品全部丟在一大袋裡(笑)。其實要用小瓶子分裝比較節省空間!

但我不想要花費那麼多手續(講白了就是懶 XDD)!除了盥洗用品,還有一些保養品。

不過我用了兩個袋子分裝。一個小的密封袋裝了沐浴乳、潤髮乳。

因為依據個人經驗,用小瓶子裝的沐浴乳永遠都會漏出來!(為了不要讓整袋盥洗用品變得黏黏的,我另外裝在密封袋裡。)

▲ 雖然這一大袋很佔空間,但好處是洗澡時可以直接拎著它去浴室!

▲ 準備一個大的垃圾袋裝鞋子。

【冬天的厚重外套怎麼裝?】

▼ 示範一下,我這次帶的兩件外套打包法!

將兩件重疊,對折,然後捲成滾筒狀

▲ 其實有些羽絨外套就有附贈收納袋,只不過S.Wan覺得,一下子上山,一下子去海邊,氣候實在難預測。要不斷地塞進收納袋中很麻煩(又是懶惰無誤 XDD)。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像上圖這樣,直接捲起來,然後綁在背包上(如下圖)!

▲ 變成捲筒狀的兩件外套,將其固定在背包上。

▲ 我的男朋友(腳架)裝在束口袋中,綁在背包側邊。

【收納大重點】(請筆記)

絕對要記得把常用物品放在背包最上層!例如盥洗用品和睡衣。

出發前,請試著裝袋一次,然後全部拿出來再裝一遍

在這過程中,去蕪存菁。經過不斷地裝袋,整理,你就會發現有些東西根本不必帶。

S.Wan在出發前,在家裡裝袋就試了五遍!一方面是測試重量,一方面也可以提醒自己是否有遺漏的東西。

抵達住宿的地點時,趁著洗澡前,可以先想想隔天要穿什麼?然後整理一下背包,把隔天想穿的衣物拿出來放在最上層。

這個動作可以避免一早醒來時,昏昏沈沈地還要翻找衣物,有起床氣的話就會覺得很「阿雜」(笑)。

以上就是我的行李打包術!提供給你們參考囉!接著來看看這趟環島行,我都穿些什麼吧?

︱ 環島15天穿搭LOOK ︱

► 到山上穿什麼?

▲ 我的大小眼好嚴重(囧)因為當時在阿里山看日出,時間是清晨5:30啊啊啊啊。

兩張相片的時間不一樣,但都是阿里山。

【我穿什麼?】

(左圖)上衣:灰色棉質帽T、橘色GORE-TEX外套 / 下身:Zara長褲。

(右圖)上衣:橘色GORE-TEX外套、白色棉質T、湖水藍機能外套(這裡可買)/ 下身:Zara長褲。

▲ 雖然環島很狼狽!但還是要表現出氣勢!!!(笑)。

【我穿什麼?】

上衣:GIORDANO橫條紋短T、H:CONNECT的黑色長版外套 / 下身:Zara長褲、Nike Roshe Run球鞋。

背包:買Gregory登山包送的攻頂包。

▲ 難道姐會劈柴也要跟你們說嗎?(大笑)

拍攝地點:墾丁民宿初夏日和(因為可以體驗窯烤Pizza,特別請求他們讓我試試劈柴。)

這次被問到爆的還有球鞋

特地選了幾張可以清楚看到球鞋的照片。

上圖中穿的是Nike Roshe Run。

但我覺得…這雙的「撞鞋率」很高!我連去看個電影都會遇到4個跟我穿一樣鞋子的人。

▲ 拍攝地點:嘉義蘭潭-月影潭心

除了Nike Roshe Run之外,我還帶了一雙「白武士」(NIKE AIR HUARACHE WMNS RUN)。

不得不說,這雙白武士的拍照效果超好(大拇指)!

▲ 拍攝地點:高雄原生植物園。

【我穿什麼?】

上衣:白色長版T、H:CONNECT的黑色長版外套 / 下身:牛仔長褲、NIKE AIR HUARACHE WMNS RUN球鞋。

背包:買Gregory登山包送的攻頂包。

▲ 拍攝地點:高雄原生植物園(前往龍虎塔方向的陸橋)。

高雄當天的穿著是一樣的喔!白色帽子則是在台南購入。

▲ 白色棒球帽在台南買的喔。

當時正在排隊很紅的「小鮮肉奶茶」,對面就有一攤在賣帽子。

腦波很弱的我,忍不住就敗了!

▲ 拍攝地點:墾丁鹿境。

有發現我很愛把外套綁在腰間嗎?(笑)

一方面怕騎車會冷,另一方面純粹是懶得拿 XDD

▲ 拍攝地點:屏東國立海洋生物館。

【我穿什麼?】

上衣:白色短T(海洋館購入)/ 下身:Zara長褲、Nike Roshe Run球鞋 / 墨鏡:師大夜市買的。

抵達海生館時,天氣超好!沒帶短袖的我立刻在館內的紀念品店買了一件短T。

賣我的人是個非常溫柔的「女人」。他雖是男兒身,但是留長髮,化妝,戴耳環。

講話非常溫柔,而且細心地替我包裝。我說不用包,我想直接穿。但她還是溫柔地替我把衣服裝袋。

真的很謝謝她。希望她能夠繼續勇敢的做自己!!!

▲ 拍攝地點:台南安平古堡與老街。

【我穿什麼?】

上衣:白色短版長袖T(師大夜市買) / 下身:黑色寬褲(師大夜市買)、NIKE AIR HUARACHE WMNS RUN球鞋。

背包:便宜的購物袋(師大夜市買)。

▲ 拍攝地點:台南。

其實我還帶了一頂女優帽。可惜笨蛋的我,竟然把它遺忘在摩托車的車廂裡(哭)

僅留下這張有戴女優帽的相片來緬懷它~珍重再見!!!

▲ 拍攝地點:台南鹽田的某個地方

(我當時迷路了…真的不曉得這是哪裡?但是看見完全無車無人,趕緊拍了一些照片)。

【我穿什麼?】

上衣:白色長版T、H:CONNECT的黑色長版外套、綠格紋襯衫(也是H:CONNECT的) / 下身:牛仔長褲、NIKE AIR HUARACHE WMNS RUN球鞋。

▲ 拍攝地點:墾丁+樂水 Hotel De Plus

必備單品:口罩!!!

因為環島真的很狼狽,何況我天生就是個不愛化妝的人(主要是化妝技巧很差 XDD)

我只有兩天早起畫了眉毛,其他時間都只擦了防曬(是不是很懶~哈哈)

雖然我帶了化妝包,但真心覺得,我似乎用不到啊(筆記)

下次當背包客時,我就可以放一百個心的把化妝包放在家裡了(爆笑)!!

▲ 我的睡衣(其實還有一件短袖睡衣,但忘了拍照)

▲ 初夏日和送了一雙拖鞋給我(謝謝)!

在抵達墾丁之前,我都是沒有拖鞋的狀態(我果然很菜!)

▲ 陪著我環島的Gregory。謝謝你~辛苦了!

大家有看過《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》(Wild)這部電影嗎?

其中有一幕,瑞絲薇斯朋(Reese Witherspoon)要背起她的大背包時,因為太重了,整個人往後跌。

想起這一幕,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啊!

每當我背著大背包,心裡就突然很想唱陳奕迅的歌:

你的背包~讓我走的好緩慢(唱)。

其實背著它並不難也不覺得累。反正只有從火車站走到Hostel的路途而已。

我覺得最累的是搭車時!

因為我的大背包簡直就是攻擊人的武器啊!

我要穿過人群,還要小心背包不要打到別人。

有時會不小心聽到別人發出「嘖」的聲音(真的很拍謝啊啊啊啊)

每每搭車時,走上那一段路的心情,就像是跟金城武約會時卻很想放屁一樣的囧…Orz

▲ 坐車時也很怕會佔用到別人的空間。還好我去到的地方,置物櫃都頗大!

︱ 總結 ︱

當背包客真的很好玩!環島也是!我還在環島時,面臨最後一天的心情,非常捨不得。還沒環島完就想再還一圈!沿路遇見了很多人,聽了很多建議和故事,待我寫文在慢慢說給大家聽。這趟環島做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背包客!感覺相當新奇有趣,一點都不覺得累(除了早上要爬起床時有點痛苦 XDD)。其餘的時候,我都非常享受這個過程。有了這次經驗,我便知道下次出發時,哪些東西可以不必帶(例如化妝包)哈哈。

說到化妝這件事,我個人認為防曬最重要,其餘則免!因為…豔遇是天方夜譚啊啊啊啊(笑)。

尤其一個女生旅行,對待任何人事物都要小心為上策!

就算他是喬治克隆尼,也要忍住!

好…我覺得拿喬治克隆尼比喻好像太老了點 XDDD

有些小妹妹可能連他是誰都不知道。

總之…不管今天出現的對象是彭于晏還是王陽明!你都一定要小心!

雖然小鮮肉很可口(誤)!

但請記住你是一個人旅行!千萬不要掉以輕心!

何況我認為…基本上是不可能出現彭于晏或王陽明的(淚)

就算有帥哥,但他們身邊都有女朋友(嗚嗚)

所以說~豔遇這種事情就別想了。好好想一想你要怎麼玩?怎麼旅行?這才是重點啊啊啊!

最後我想說,謝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你或妳!

也謝謝當初在粉絲團陪著我一起環島的各位!

如果你是新加入的成員,有關手機腳架或行李打包…球鞋穿哪雙…等問題,

我一律會塞這篇文章給你(笑)!

祝福即將啟程的大家都能有段美好又安全的旅程喔!

古掰~

︱ 關於我的環島旅行 ︱

更多文章在這裡:台灣環島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一般留言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